A04版
  第一:我要尋找的是心中的那個“TA”
  第二:我不是要找男朋友
  第三:我不是在徵友
  第四:我不是因為寂寞想找一個人陪
  第五:我不是單身
  第六:我不是未加思考發了尋人啟事
  第七:我不是閑的
  第八:我不是發生了變故,受了刺激
  第九:我不是異類,我很正常
  第十:我不是炒作
  第十一:我只是想找個人好好聊聊
  記得打電話給我
  小艾 15590558808
  我是小艾,謝謝你的電話
    我是小艾,30日清晨,我做好了一切準備,被指責,被埋怨,被誤解……
    一早開始,卻收穫了滿心的感動。50多個電話,40多條短信,10個網友……哪怕那些響一聲就掛的電話,都讓我心生溫暖,謝謝你,謝謝你們。
    我知道,我正在經歷的,是你們曾經經歷的,那些似曾相識的場景,擰巴的生活狀態,以及心上長出的洞,洞內雜草叢生的虛無……你我都曾有過。
    有一位朋友短信問我,“TA是你的心嗎?”
    “莫忘初心,方得始終。”
    是這樣的。
    但,無論出於哪一種原因,您打來的電話,您給予小艾的,惠及一生。
  這一天,小艾有話說
    5點48分,手機響了,只響了一下,我猜,打電話的人一定覺得有點早,“小艾可能沒有醒。”
    我想回撥,不同號碼的短信一條條就蹦出來,“你好,我可以陪你聊天”、“早上好”、“去好好過一個6.1就好了”……
    我想哭,原來,報紙真的很有效,有人關註我了。
    常常,前一條短信沒編輯完,下一個電話就打過來了,手忙腳亂,興奮激動……從睜開眼睛,到太陽落山,一直就是這樣。
    他們說我“道出很多人的心聲”、勇敢,也有人說:“其實,我跟你一樣。”
    他們看不到我哭,因為被理解;看不到我笑,因為談到了小時候。
    我們一起感慨,“曾經單調卻很清純快樂!如今豪車洋房的人們心裡有個雜草叢生的黑洞!微笑都是虛偽牽強的……”
    有個大哥告訴我,他看了兩遍我的《尋人啟事》,第一次撥過來,沒敢等接通,便掛斷了。第二次才有勇氣和我聊。
    那位40多歲的大姐,我們兩個一起哭,她叮囑我,“不管父母怎麼樣,一定要好好珍惜,有些東西失去了就再也沒有了。”
    有人跟我QQ聊,讓我不要忘了吃午飯。
    我找到了那感覺,對,就是小時候的兩個好朋友,懂你的心,真誠惦念,仔細叮囑。
    也有人問小艾,“我們能交個朋友嗎?我沒有女友。”
    或者是“這個尋人啟事,你沒有仔細考慮就發出來了。”
    再比如,“炒作吧,一定是。”
    至於認為,小艾是在找男朋友、徵友,甚至是“太寂寞”的人,就更多一些了。
    小艾想說,都沒有。
    以前,我從未反思過生活,自己就像一個陀螺,上了勁兒,拼命旋轉。
    現在,我沒勁兒了,想找一個人,能幫我從這無力、虛偽、忙碌、找不到自己的境遇中,走出去……
    所以,《尋人啟事》。
  ■感謝
  直率的的哥 豁達的開導
    你打進電話時,我的手機已經很燙。你說,我正在經歷的都很正常,“沒有這經歷的”才不正常。
    車貸、房貸,你也有,可你就是一個“不拐彎、不抹角、不勾心、不鬥角、不貪贓、不枉法、不借錢、不亂搞的人”,規則擺在事前面,生活便輕鬆起來。
    29歲的你,城市中生活每天都會遇到很多新朋友,這樣的坦誠,總會遇到性格相似的人。
    就說吃飯,你總會把醜話說前頭,“你付還是我付,還是AA制?”
    我說,你性格直率得就像一個愣頭小子,雖然直接,卻聊天無負擔。
    一聲嘆息,“你只是原來的能量用完了,需要重新獲取。”
    我很吃驚,這口氣倒像一個心理學家,你也笑,“朋友很多,真心實意相處的兩三個。”
    你說話很快,“心眼兒多了,活著就累,心眼兒多留著不用,事情就簡單了。”
    你說,你現在努力賺錢,年齡增長是劣勢,財富積累是優勢,“人生就是交叉函數,你算算我娶媳婦的最好年齡是幾歲?”
    我一下笑出了聲。
    “這就對了,笑就對了。”你說。
    我眼淚流了出來。
  ■感慨
  悲傷的文字中 憶起當初美好
    早晨,一位做搬家工作的男士打來電話,“你是1988年高中畢業的我的同學嗎?”
    他說,看文字,跟當年的她寫的一樣精彩。1988年,他們都在上高中,坐在她后座,兩個人明明相互喜歡,眼神卻在迴避,即便到了最後,也沒有說出口。
    “我是不夠坦率的,不夠勇敢的。”當年的擦肩而過,近30年都在覺得遺憾。
    而今,不管自己多努力地工作,多努力地生活,都沒有人願意去理解,“做的一切,都變得微不足道,無人關註。”
    就像那塊花光了身上所有錢買的雪糕,“你的傾其所有,別人眼中一錢不值,全部融化在陽光里。”
  小艾
    “其實,我們都挺累,全都累。我很佩服你,能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想法。”
  ———47歲的艾大姐
  (原標題:關於《尋人啟事》的N個說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b10cboa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